skygod

百年孤独

这本书是我迄今为止读的耗时最长的一本书,此前的每一次我都鼓起勇气想要看完,但最终都又无奈放下把它遗落在角落里。第一次读这本书时,我的内心是很悲伤的,在所有人里我一开始特别喜欢奥雷里亚诺上校,喜欢梅蕾黛丝,希望他们有一个好结局。但我还是太天真了,作者毫不留情的把每个人都“虐”了一遍,那时我还不知道结局是怎样的,但当看到我喜欢的人都没有好结局时我还是放弃了。于是差点与这本好书失之交臂。

 这本书可以说是一本琐碎的家史,和这个家族有关的的每个人都被记录着。从他们的第一代人创立了马孔多这个村落,到最后被飓风毁灭,这一切都是宿命没有人可以改变。不深刻感受的人,可能感觉这里面的每个人物都像疯子一样,但对于我来说,我看到的是文明的兴起与衰落,与人类一样,毫无罪恶的出生,新生儿带来希望与光芒,然而随着时间的增长,时间的变化,渐渐变得杂乱不堪丑恶贪婪,就像马孔多一样,一开始是出生的村落,村民年轻力壮,没有人死去,没有人争斗,被井井有条的治理着,但随着外来的吉卜赛人的进入,天灾,人祸一切的一切都因文明的发展而显现出来,这是进步,也是悲哀。我认为这影射了美洲大陆,随着殖民的侵略,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但随之而来的人性的变化,也使人们陷于痛苦之中。在所有人物中,我最喜欢的是那对双胞,他们小时候一模一样,互相谁也分辨不清,但因为女人的介入,他们的人生轨迹渐渐变得不同,这是人性的使然,但最终,在他们死去时,又像是回到了小时候,同时出生,同时死去。在他们去世时还发生了一些小插曲,他们的棺材被放错了位置,但我猜想,这胡须是因为他们从小互换了身份吧,本该叫何塞的人变成了奥雷,叫奥雷的人变成何塞。但他们的人生轨迹却并没有随名字的变换而有所不同。他们继承了与原本名字相同的宿命。这个家族里很值得一提的就是家族的重名,每个男孩子都分别叫奥雷和何塞,于是由上一代人流传来的性格的缺陷性都在此后的每一个继承这个名字的人身上对应出现。于是一代一代,这个家就成了“疯人院”。许多身上美好的品质,最终都因岁月的侵蚀而消退,而所有不美好的品质都因时间而被放大。当看这个家里最终只剩下两个人时,我的心里突然有了解脱之感,我因这个疯子般的家庭的即将消失而激动。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个词“性”这部书里的每个人,大多都是滥交,我想这是一种暗示,由性爱这种人体本能最原始的欲望,暗示人性最原始的本能缺陷,这部书里的“奥雷”都曾经醉心于研究深奥的知识,但最终都因女人而放弃,这是宿命使然,因由性爱的欲望而荒滞了知识。这是无可避免的悲哀,但又时人性。在最后,家族最后一个活着的人解除了这个家族的秘密,——及家族的命运,就是这时,宿命的飓风来临,这个家族和马孔多随风消逝。这给我一种逃脱不开宿命的悲哀感觉,但又同时为这种解脱而舒心。这本书所给人带来的矛盾的体验,让我久久不能遗忘。


评论

热度(1)